A- A A+
100/04/01

VOLUME37 NUMBER2 Apr. 2011

編者的話:本期內容

日本地震

這個時候除了311的日本地震之外,是不可能編寫其他任何事件。從上一期通訊內容已經看到我們在日本和紐西蘭的同事正處於重大地震災害的壓力下。日本地震災害的幅度之大更是難以想像,且結束依然遙遙無期。

Nobutaro BanMasaji Maezawa教授已經闡明他們國家的情況;並要求我們耐心等待他們建立的網站,在這裡我們可以提供日本基層醫療協會一些援助,這將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支持和重建過程。

進一步的訊息在我們一到手之後將會張貼在Wonca網站上。如果您還沒有訂閱Wonca通訊,並從網站接收新的訊息和臨床新知,請至以下網址登錄:http://www.globalfamilydoctor.com/rss.asp

 

Wonca參與的活動

本期也報導了很多Wonca一直參與的重要合作和國際活動。

首先,Wonca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Bloomberg公共衛生學院的合作關係在宿霧有新的進展,並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Barbara Starfield教授和國際ACG執行主任Karen Kinder醫師,及Wonca領導人Rich RobertsAlfred Loh共同舉行簽訂儀式。

其次,最近的發展是出版由Charles BoelenBob Woollard博士領導,許多Wonca領導人也有參與的「醫學院校社會責任全球共識」;和一份關於這個共識的報告。

英國的Wonca不分區執行委員Iona Heath教授,也是Wonca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聯絡人,她在一篇題為「習慣日內瓦」的文章提出對WHO執行委員會議的看法。同時Wonca理事長當選人Michael Kidd教授參加一月在曼谷舉行的衛生人力資源第二屆全球論壇,也提出會議的報告。

 

Wonca人物特寫

本期的人物介紹包括Wonca心理健康工作小組成員Gabriel IvbijaroHenk Parmentier醫師;獲頒一項重要國民獎項的Roger Strasser教授;接替Garth Brink博士成為改組後包括移民照顧國際衛生和旅遊醫學特別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召集人的Maria van den Muijsenbergh博士。

我們的理事長Rich Roberts教授,正馬不停蹄地前往厄瓜多爾的途中。他的專欄提供對當地問題一個深入了解。國家間必然有差異,然而也有相似之處。大部份相似之處是希望讓家庭醫師及初級健康照護成為健康體系的中心。

 

已經舉辦和即將舉辦的會議

亞太地區會議已在宿霧舉行。當我們獲悉基督城地震後,便在會議中爲我們在紐西蘭的同事禱告。

我有幸參加在宿霧舉辦的主會議和在塔克洛班的鄉村會後會議,並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會議之後,我被菲律賓同事寄來的照片及自己拍的照片之海所淹沒。本期有很多照片和文章涵蓋了菲律賓家庭醫師學會(PAFP)五十週年和PAFP住院醫師協會二十五週年這個特別的事件。

我特別高興地看到氣候變化成為會議的主題。在本期通訊轉載(經許可)全體會議中兩個主講嘉賓:英教授Andrew Haines爵士和巴拉圭Wesley Schmidt醫師(也是Wonca執行委員成員之)針對這題目的演講摘要的 是由本期通訊的。這些只是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國際會議演講者其中兩個。另一個比較輕鬆的主題,是報導所有與會者情享受歌曲和舞蹈,部分人則在清晨5點玩Tagisan遊戲。

宿霧活動也是第十屆Wonca鄉村衛生工作會議。Wonca鄉村衛生工作小組和鄉村會後會議將會在下一期Wonca通訊中報導。

似乎有很多更有趣的會議即將舉行,包括:五月在羅馬尼亞的EURIPA;九月在波蘭的Wonca歐洲;十二月在孟買的Wonca南亞;年底在杜拜的Wonca東地中海;及2012年亞太地區在韓國濟州島。我是多麼的想全部都能參加。

宿霧會議引用一個句子,可作為我當老師與醫師時參考。我無法考證是誰說的,但我一直銘記在心;我想將它分享給讀者:

 

讓我們看的是病人,而不是疾病

 

Karen M Flegg 醫師

Wonca通訊 編輯

PO Box 6023

Griffith ACT 2603 Australia

Fax: +61 2 62 44 41 05

Email:karen.flegg@optusnet.com.au

   karen.flegg@anu.edu.au

 

新聞特寫:日本同事災情報告

敬愛的國際同事:

首先,我們衷心的感謝所有國際同事們為我們送來的真誠慰問和同情。

2011311日下午246分襲擊東北和關東地區的地震和海嘯,規模之大真是超乎我們的想像。死亡和失人數合計超過20000人,而且在2011323日寫本報告的時候,數目還在持續增加。

很多日本志願者,包括由各種機構體組成的健康照顧專業人士,還有救援部隊、自衛隊及其他,都以各種方式來援助地震災區。

關於健康照顧專業人士,最初有超過100個災難醫療援助隊(Disaster Assistance Teams, DMATs)由日本各地區派往災區。然而不幸的是,據我所知,DMATs這次是無用武之地,因為海嘯摧毀了大部分的建築物、房屋及造成大量傷亡。

在得到2011313日破壞性地震與重大人員傷亡的報告後,日本基層醫療協會(JPCA)設立總部,以便未來長時間援助震災地區。東京總部設在協會辦公室,幾個志願的學會會員已經如火如荼地從事以下計畫:

醫療支持

1.安排基層照顧醫師團隊到需要援助的地區。

2.發送各類藥品和其他醫療保健物資。

3.派遣志願者以援助由協會派出或已在東北地區工作的醫療人員。

4.籌措基金以支持我們協會持續性的活動。

協調活動

1.收集有關需要健康照顧援助的消息。

2.安排備用系統設施到醫師援助的地震災區。

3.協同在東北地區的當地人,決定分派基層醫療團隊的地區。

4.訂定派遣團隊的時間表。

5.建立與其他學術團體和醫療協會的合作。

6.經由我們的網頁和大眾媒體對日本人民宣布我們協會的活動。

協會在東京辦事處的備用系統

1.設立緊急支援總部。

2.指定在總部基地特別協調員。

3.建構緊急支援網頁。

4.制定計劃以便能夠持續進行協會活動。

我們預期有大量的避難者以及龐大且長期的基本醫療健康需求。雖然我們已要求JPCA會員捐款以支持在未來幾和幾個月的計畫,但我們仍然缺乏支應這項漫長活動的資金。

我們正在儘快建立一個英文網頁;以便人們捐助我們的救援工作。我們期待Wonca的強大和持續的援助,以幫助我們克服這一前所未有的災難。

Masaji Maezawa醫學博士

日本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Nobutaro Ban醫學博士

日本基層醫療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

謹上

-------------------------------

來自日本的第二次報告

201142

敬愛的國際同事:

是來自日本基層醫療協會(JPCA)關於全民基層醫療團隊(Primary Care for All Team, PCAT)援助地震災區醫療需求計畫的第二次報告。

首先,我們要為還沒來得及設立我們的英文網站道歉,因為JPCA總部正忙於安排醫療團隊和各種物資以及運送等等事宜。當它準備就緒時我們會儘快讓大家知道。

JPCA與當地健康照護人員和其他援助團隊合作,在311日地震和大規模海嘯受災最嚴重的三縣(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設立基地營。我們已經派出21位醫師、1位藥劑師、其他醫護人員和志願者。

一個由醫師、牙醫和營養師組成的多學科PCATs在快速調查仙市和宮城縣後,發現食品供應的膳食平衡在各個避難所是完全不同的。他們與當地的健康照護中心合作,成立一個小組來監督膳食平衡。在撰寫本報告時,我們發現避難者的醫療需求較多偏向如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這類的基層醫療照護;基層醫師無法處方的高血壓和糖尿病藥物;在收容所也發現諸如老人失眠、創傷後壓力疾病、兒童心理不穩定等精神健康問題。

另一方面,不少老人留在自己的家園,因此居家訪視照護需求也很大。我們也正在協調當地健康照護團隊,來評估這些人的需求。

雖然我們在這次災害中並非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但我們正在建立一個系統以持續援助大量避難者基本的健康照護需求;以及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協助當地醫師。

我們要對所有聲援我們PCAT和持續鼓勵我們的國際同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們也非常感激你們所構想以援助PCAT的捐助計畫。我們期待你們強大而持續的援助以便克服這次難以想像的危機。

 

全民基層醫療團隊(PCAT)
日本基層醫療協會(JPCA

謹上

捐贈和援助網站http://pcforall.primary-care.or.jp/eng/

 

WONCA對醫學院校共識的貢獻

最近出版的「醫學院校社會責任全球共識」(Global Consensus for Social Accountability of Medical Schools, GCSA)是由Charles BoelenBob Woollard醫師所領導的。Wonca領導人於此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Wonca南非理事長Khaya Mfenyana教授是在Walter Sisulu大學舉辦共識會議的指導委員會成員之國際諮詢小組(International Reference Group, IRG)成員包括Rich Roberts, Liliana Arias. Ian Couper, Roger Strasser, Jan de MaeseneerMichael Kidd教授Wonca教育工作小組不但積極參與共識的發展,並與Bob Woollard2010年坎昆Wonca世界會議中共同舉辦了關於這個主題的研討會。

本文節錄報告摘要中有關完成這份報告的過程概述,但無論是下載全文或摘要,或英語、法語或日本語等版本,請造訪以下網址:http://healthsocialaccountability.org/

報告產生過程

20世紀之初,醫學院校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要以更加科學和有效的方式養成醫師。內容已涵蓋在1910Flexner報告中。21世紀的醫學院校則面對不同的挑戰:要在健康照護服務上提高質量、公平性、適切性和有效性;減少健康照護在社會優先次序的不當分配;重新定位衛生專業人員的角色;和提供影響人們健康狀態的證據。

為了應付上述挑戰,來自世界各地負責衛生教育、專業管理和決策的130個組織和人員,進行為期八個月三個回合德菲法(Delphi)共識調查,並引發舉行三天的促進共識發展會議。

20名國際專家組成的指導委員會敦促下,IRG成員八個多月內參加了一個階段Delphi過程,引發了GCSA的編寫。初步收集四十三頁的原始資料以回應三個開放式問題:

1.醫學院校應如何改善其能力,以應對未來社會健康的挑戰?

2.如何加強能力,包括使用評鑑制度作自我和與同儕評估?

3.如何對實現這一目標的進展進行評估?

經由兩個回合進一步的討論和促進會議、提出主題,最後在十項主題領域達成共識。每領域和它的內容都來自基層的過程,確保共識的建立是由IRG成員的經驗和專門知識,經逐步詳細討論、磋商和一致協商得來。

達成共識

為使醫學院校盡社會責任,該共識包括十個策略,強調需要改進的方向:

應對當前和未來社會的健康需求和挑戰

據此重新調整醫學院校的教育、研究和服務優先順序

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加強管理和夥伴關係

利用評價和評鑑來評估執行情況和所產生影響

報告建議醫學院校和現有網絡和組織協調合作,將共識轉化為任務,並成為全球化行動:

倡導認識全球共識的價值

諮詢如何適應在不同情況下來實施

研究如何設計反映社會責任的標準

全球協同以分享經驗和支持

21世紀的醫療專業教育的主要挑戰,在於教育機構就改善健康體系執行能力和人們的健康狀態,負起更大的參與責任。這將不僅透過對重點健康問題調整教育計畫來實現,也期待對一個國家的健康和人力資源需求更強力的參與,並確保畢業生在最需要的地方就業來提供最迫切需要的服務。對於學術機構,必須訂定新的卓越規範,一套新的標準及評鑑機制,以促進和評估其產生較大健康影響的能力。

該倡議的目的是為了在適當的工作範圍獲得共識,以便醫學院校在健康體系執行能力和人民的健康狀態有更大的影響力。在此工作範圍內,我們希望對反映這種能力的醫學教育標準,及對擬的評量、認證和品質改善的方法獲得一致的看法。

最後階段

該倡議現在已進入第三階段。將需要眾多的人民和倡議者共同努力。再加上許多代表國際諮詢小組的常設機構和組織,以人材濟濟的團隊來共同達成我們所尋求的改善。

該報告對於十個相互關聯領域的行動方向,提出一個明確的共識。

領域1:預估社會的健康需求

領域2:與健康體系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合作

領域3:適應醫師和其他健康專業人員不斷變化的角色

領域4:促進成果導向的教育

領域5:創建回應社會需要和負責任的醫學院校管理

領域6:改善教育、研究和提供服務的標準範圍

領域7:支持教育、研究和服務品質的持續提升

領域8:建立強制的評鑑機制

領域9:以背景特異性來平衡全球性原則

領域10:定義社會的角色

這些發展方向包括評鑑標準、系統和評估方式的發展和強化,全都致力於從地方到全球公民,影響健康需求的品質改善活動。在這個方向的有效行動將成為21世紀一個有價值的遺產。

Flexner的報告一世紀後,醫學院校對社會責任的全球共識是一個未來全球醫學教育的里程碑。

網站更新日期:113.04.26 瀏覽人數:25080656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