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99/02/01

VOLUME36 NUMBER1 Feb. 2010

理事長的話:世界家庭醫師組織及基層醫療將遵循世界衛生大會決議

  距離Wonca每三年即將在坎昆舉行的世界會議只剩3個月。此時為一個適當的時機來反映2007至2010三年間所帶來的種種以及其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

 

  在2007至2010年中的一件大事,無疑是WHO於2009年5月所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中,針對基層醫療照護所通過的決議。決議中明白的指出家庭醫師的角色,是在助產士,護士,以及其他基層醫療照護小組成員的協助下領導健康照護。但決議本身並不能改變世界,他們頂多是改變的催生者。因此如何在政治議程中運作使基層健康照護重獲重視,成為應該要解決的問題。

 

  Wonca自1972年以來,積極對政治決策者和教育工作者倡導基層健康照護,這個決議最少給予簡單的鼓舞。用WHO所有會員國對健康照護的政策共識聲明來取代較佳的健康與較佳的健康照護,更有助於達成我們的任務。

 

  我有這麼一次經驗,我最近有幸造訪尼泊爾。近20年來尼泊爾一直是Wonca忠實的成員,他們以最少的資源建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家庭醫學學術結構,在他們的體制稱為MD -GP。但如果要從改造尼泊爾的健康照護體系中獲益,則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光是要在城市環境中組織便是一種挑戰,當地政府和衛生部長的更換如同季節變換一樣快。但是,尼泊爾不僅只有城市,它的鄉村地區大都是偏遠而難以抵達。一些社區只能步行抵達,長途跋涉要耗費好幾天。在這種情況下,建立基層醫療的方法絕對不只是與部長及院長好好的商量就可達到的。

 

  在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深幕僚便致力於進一步研究基層醫療保健的基本要件及成功的模式 。此舉顯示一種強力的承諾,它意味著世界衛生組織的決議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在這裡,我想Wonca應該參與,並以此決議作為一個開端,使Wonca得以注入更多活力參與其它議題。因為在同一時間,此決議敦促在縱向方面進行疾病或目標群體導向計劃的整合,與橫向的基層照護系統。這也是由Wonca、全球健康網(TUFH)及其他全球健康團體共同發起「2015年達15%」運動的本質。

 

  「2015年達15%」的目標是使這些計劃能更有效率的執行,此為基層健康照護領導階層在決議中所強調的。但它也敦促各國儘可能吸引更多的資金及透過政府和醫療保險預算,以改善基礎醫療的財務狀況。

 

  Wonca應考慮發起會議,以前瞻的方式與「縱向」計劃的贊助者及各國政府審查此決議執行情況。WHO、TUFH,全球醫療教學、訓練、服務協會(Global Health for Education, Training and Service, GHETS)和其他「2015年達15%」共同發起人在這方面應突顯他們的合作關係。在Wonca伊比利亞美洲地區(Ibero-Americana Region)有很多與他們的區域健康部門召開會議的經驗,在過去10年中非常成功的舉辦了三次「基層醫療高峰會議」;這一經驗可應用在全球性的推廣。

 

  Wonca在今年5月16-18日即將在墨西哥坎昆舉行會議,提供了討論未來行動方針的機會。我期待著與120個Wonca成員組織會面,探討如何善用過去3年所獲得的寶貴成功經驗。

 

Chris van Weel教授
Wonca理事長

執行長的話:2010年1月新加坡核心執行會議重點

  Wonca核心執行委員會包括Wonca世界理事長、下一任之理事長、名譽財務長,及執行長,於2010年1月29至30日於新加坡開兩天會議。這三年期最後一次的核心執行會議主要目的是籌備即將到來的Wonca世界理事會,理事會將在2010年5月墨西哥坎昆Wonca世界大會之前舉行。議題除了關於世界大會的後勤作業與時間安排外,核心執行會議還處理了以下的事務。

 

  核心執行委員討論2010年的年度預算細節,以及由執行長提出的下一個三年期(2011-2013)的預算。這些預算會在2010年5月的世界理事會中報告及核准,也是給所有獲得資金分配者初步的預算通知。因為預期未來幾年Wonca的財務狀況不會有明顯的改善,在基金的分配上須精打細算。

 

  核心執行委員並討論理事會頭兩天將舉行的兩個分組討論的時間及主題。在過去兩屆於奧蘭多與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理事會中,此分組討論是促使各理事國為未來Wonca將面臨的重要議題做出貢獻。

 

  在理事會首日的下午,第一個分組討論將是「推動成長」。下一任的理事長,Rich Roberts 醫師將擔任主席,他將在討論開始前綜論推動成長的建議。小組必須討論建議的各個面向,並在當天結束前回報給理事會。

 

  在理事會第二天下午,第二個分組討論將是「基層醫療的未來」。Jan de Maeseneer 教授將在分組討論開始前以「基層照護的全球問題」為題演說。小組也必須討論建議的各個面向,並在當天結束前回報給理事會。

 

  另一個核心執行委員討論的重要議題是提議修改Wonca的組織章程,特別是倡導在組織內兩性平等的部份,以鼓勵更平等的參與及確保更多優秀的人才能貢獻於組織。對提議修改的部份,執行委員已收到一些回饋。核心執行委員同意公開的討論會或民眾大會式的會議,是容納各種意見的最佳管道。Wonca組織委員會將是輔佐理事會的智囊團。這項議題將在理事會首日的上午舉行。

 

  在2010年5月,世界理事會將要批准新形成的Wonca區域,名為「Wonca東地中海區(Wonca East Mediterranean Region)」,簡稱Wonca-EMR。這個新地區形成於2007年上一次的新加坡世界理事會後。這個提議區域的臨時理事長在過去三年期中的Wonca 執行會中擔任觀察員。核心執行委員討論了在世界大會中,新區域成立的投票細節,以及如何歡迎新區域的理事會代表。

 

除了以上的議題,核心執行委員還討論:

 

  • 重新審閱各個合作組織對Wonca的關聯性及重要性
  •  討論大會能認可的投票順序及程序,以確保選舉的效率、速度及 透明度
  •  重新審閱會員組織競標2016年Wonca世界大會主辦權的過程
  •  考慮Wonca準會籍及會籍的申請
  •  考慮區域理事長,委員會主席,工作團體及特殊利益團體的報告

 

  最後,核心執行委員也討論了尋找新的執行長的程序及時間表,因為現任執行長已表達將於2013年捷克布拉格Wonca世界大會後卸任的意願。

 

Dr Alfred Loh
執行長
世界家庭醫師組織

編者的話:對Cancun大會的期待(與回顧)

 

  當你閱讀本專欄時,距離我們在墨西哥Cancun召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第19屆世界家庭醫師組織世界會議(Wonca World Conference)開幕,只剩下3個月了!如果您像我一樣參加過一次或多次先前舉辦的世界會議(本次是我自1992年以來參加的第7次Wonca世界會議),您必定是非常興奮,期待參加這個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5000位家庭醫師每三年一次共襄盛舉的團聚。如果您尚未註冊,請立刻造訪www.wonca2010cancun.com網站註冊參加!

 

  如果您已經註冊而且是第一次參加Wonca世界會議,那麼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愉快的事!這裡有一些旅遊前的建議讓您初次參與Wonca世界會議有所收穫而且感到愉快。

 

  首先,在參加世界會議前要儘可能的瞭解Wonca,瀏覽www.GlobalFamilyDoctor.com的Wonca網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由網站您可以瞭解Wonca的歷史、使命、組織結構、成員組織、工作小組、或教育、研究與實務相關的計劃與資源。你不妨瀏覽過去出版的世界家庭醫師組織通訊,它是Wonca的歷史檔案。您甚至可以因此得知Wonca這個字的由來(老實說 Wonca是一個十分特別及簡便的縮寫,取World Organization of National Colleges, Academies and Academic Associations of General Pracitioners/Family Physicians的前五個字的第一個字母構成,亦可簡稱為The World Organization of Family Doctors)。

 

  再來,透過Wonca之2010年Cancun世界會議的網站www.Wonca2010Cancun.com,您將可綜覽大會全貌,包括學術性節目、社會文化活動、Cancun當地的酒店住宿、以及您在空檔時打算觀光造訪之處。雖然第19屆Cancun世界大會自5月19日當晚的開幕式展開至23日結束,但您也許想參加與研習於19日當天舉行的Wonca委員會、工作小組與特別小組的會議;以及如果您能更早報到,也不妨觀摩在5月16-18日間於Fiesta Americana Hotel舉行的Wonca世界理事會。

 

參考這兩個重要網站來協助您作準備安排,您將能善加利用逗留在Cancun參加第19屆Wonca世界會議的時間。

 

 

對過去三年(2007-2010)的回顧

 

 

  在接近Cancun會期的時刻,Wonca的領導群也會回顧自2007年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8屆Wonca世界會議以來,過去三年之中的經歷。根據我擔任編輯的慣例,4月份在世界會議會前的Wonca通訊,將會展現我們在過去三年來的關鍵性成就、相關事件與最重要的里程碑。

 

  請協助Wonca通訊的歷史檔案捕捉在過去三年中最重要事蹟。在4月之前寄給我與家庭醫師或Wonca有關,您認為重要的事件、成就、以及新聞,刊登在Wonca通訊2070-2010三週年特刊。歡迎您告訴我身為一位家庭醫生對您的意義,歡迎您同時附上照片(含標題)。我將竭盡所能在4月份的三週年特刊中納入各位的諸多建議。

 

  因此,在我們殷殷期盼5月在Cancun的盛大團聚時,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在過去3年我們的非凡歷程!

 

 

Marc L. Rivo M.D., M.P.H.
Wonca通訊編輯
marcrivo@aol.com
4566 Prairie Avenue
Miami Beach,
FL 33140 USA
1-305-674-8839 (傳真)

網站更新日期:113.04.18 瀏覽人數:25004802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