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99/04/01

VOLUME36 NUMBER2 Apr. 2010

理事長的話:以我們從2007年至2010年的成就自豪

  本期是自2007至2010三年期間的最後一次發刊,這一屆的任期將在今年5月坎昆舉辦Wonca世界理事會和大會之後結束。在1980年Wonca世界大會將每隔兩年改為三年舉行一次,自此以後Wonca以3年為週期。在此期間,需擬定各項計劃和預算,以及人員的任命;而 Wonca理事會則審慎評估過去3年 Wonca的表現。

 

  這次,也是我最後一次的理事長專欄,正是檢視Wonca在2007至2010工作成果的適當時機。經常閱讀本專欄的讀者會發現這些事情已在過去登載過,我認為在這裏再次做個總結並無不當。在所有成果中最突出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9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中,針對基層醫療照護所通過的決議。這個決議對基層醫療照護是一個重大的時刻,而它也是Wonca、全球健康網(Toward Unity for Health, TUFH)和其他支持者在這段時間中努力工作的結果。

 

  首要的,這顯示Wonca作為一個國際機構所具有的能力;但奠定該決議成功的基礎乃在於我們在2007年秋季會見了WHO總幹事馮陳富珍博士(Dr. Margaret Chan)和她的幕僚。在日內瓦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之後,其他幾個成就包括:心理衛生工作小組與WHO合作的報告「心理衛生與基層照護的整合」(Integrating Mental Health in Primary Care)是一個真正把心理衛生排入議程且將引導基層照護在未來數年的發展。

 

  此外,是與WHO及Systematiz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SNOMED)的合作之「國際基層醫療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Primary Care, ICPC)」的工作,即將完成的第三版(ICPC- 3),更能反映基層照護資訊需求,且與所有其他重要的分類系統相對應。Wonca和SNOMED- ITHSDO (International Health Terminology Standards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簽署的備忘錄看似一小步,但代表著Wonca中歷史最久的工作小組WONCA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Committee (WICC)一個新的重大發展。更多的國際合作正在進行,這代表著基層照護於國際舞台中的重要性;包括世界精神醫學會(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世界醫學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和很多其他以人為中心的醫學組織,在慢性疾病,特別是多重致病/共病(multi-morbidity/co-morbidity)課題的合作。Wonca內部也有很多重要的發展:中東地區在Abu Dhabi會議之後,在Muscat正在籌辦第一次地區會議。在一個最重要的非洲地區會議後,正開啟該地區最令人期待的發展。而在南亞,除可能取回印度會籍,正努力籌備今年稍後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舉辦的地區會議。

 

  綜合來說,以前從未有過像過去3年這麼多地區Wonca會議。隨著學術會員的加入,Wonca已促進全世界大學部門間的聯繫。在這方面還應加上和國家醫學圖書館間的對話,它們提出最受歡迎行動,在科學期刊的分類加上「基層健康照護(Primary Health Care)」標題。綜合上述成就,我覺得足以令Wonca感到自豪。在有限的資源下,我認為Wonca的成果已經超過合理的預期。

 

  從各會員組織、各地區、各工作小組和特別小組、行政部門與Wonca辦公室的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份驕傲。但同時,這些成就也引發嚴重憂慮和擔心;當基層健康照護獲得全球關注的同時,Wonca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盡可能的做事。受到呆板的三年時間限制,我們只能每三年一次有機會與我們的會員組織、地區、各工作小組和特別小組聯絡,在全球基層照護的改變速度超過我們想像的時候,這樣根本不夠。事實上,由於全球經濟危機,在過去兩年我必須敦促行政部門採取最痛苦的決定,即擱置大部分Wonca各工作小組的活動。當為了Wonca生存作絕對必要的決定時,對世界各地的基層照護的服務和支持無疑是一個大災難。十分諷刺的是,Wonca在這三年期能存活下來可算是一種成就。如果基層照護發展是如此重要,把全球重要的工作擱置是難以接受的。

 

  這是行政部門最擔心的,促使我們去探討如何讓Wonca的執行能力可以得到顯著的改善。坎昆理事會必須就這一點採取行動,使得這次聚會成為Wonca歷史上最重要會議。我衷心希望理事會有領導勇氣來達成關鍵的決定。下屆理事長Rich Roberts教授已經提出Wonca基本架構重組-GROW提案。基層照護在國際健康議程的重要性是,基層照護將面臨改變。為Wonca對將來作更好的準備,理事會需要確實的選擇最好的人員來領導Wonca,特別是要消除目前Wonca行政人員性別分佈的失衡。

 

  經驗告訴我們,自然的選舉無法帶來更多的女性。必須敦促行政部門提出需選出多少女性進入Wonca領導階層的明確目標。令人興奮的決定擺在面前,希望不久在Wonca的生命週期將不再是像現在緩步化的三年。

 

  往事如煙,最後三年是忙碌的,有時令人沮喪,但卻是獨特和最有意義的時期。感謝行政部門所有成員、地區首長和理事會、各會員組織、工作小組和特別小組,以及兩女一男的特別小組—Wonca新加坡辦事處—感謝他們對我堅定不移的支持。

 

  Wonca通訊本次發行不僅針對2007至2010三年做個總結,也是編輯Marc Rivo 任內最後一次發行。坎昆理事會將任命一位新的編輯,此時也是感謝Marc對Wonca出色貢獻的一個適當時刻。自2001年以來,Marc一直擔任Wonca通訊的編輯。Marc帶來了優異的編輯技巧,讓Wonca通訊成為瞭解Wonca時事的一個最方便來源。但最重要的是Marc對家庭醫學及基層照護的熱情驅使他一股熱情服務於Wonca;早期,在1990年Marc擔任Wonca -WHO指南的共同編輯並幫助領導建構全球基層照護能力活動工作。對於這一切,我想對Marc Rivo表達Wonca的高度謝忱。

 

  本次專欄代表我當Wonca理事長任期的結束。在坎昆, Richard Roberts教授將接手領導Wonca,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優秀的理事長。對他來說,這將是像我以前剛接任一樣,一個更加繁忙的3年,我呼籲所有的人以過去對我一樣的支持他。這種支持將成為達成的Wonca使命-世界人民的健康的最佳利器。

 

Chris van Weel教授
Wonca理事長

健康和健康體系新聞:Wonca和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聯合國體系內是由總幹事所領導的國際衛生權威。WHO專家制定健康準則和標準,並協助國家解決公共衛生問題。經由WHO,各國政府共同處理全球、區域和地方的衛生問題,且共同致力於改善健康和全人類的幸福。

 

  Wonca與WHO的合作可以追溯到近30年到1980年代初。自那時起Wonca一直不斷與WHO在許多對全球衛生重要的項目上合作。

 

  Wonca是公認與WHO有正式關係超過180個非政府組織之一,且是家庭醫學非政府組織。代表WHO承認家庭醫學在全球衛生的重要性、Wonca全球臨床醫業的標準和教育培訓、及在家庭醫學訓練與研究上的領導角色。在這個角色,Wonca可以提倡基層健康照護和家庭醫師的角色,以確保世界上每個國家的所有人,都有強大的基層照護可供利用。

 

  很顯然,WHO對Wonca及家庭醫學的認同,讓Wonca的會員組織感到很有價值。由MCI的GROW研究顯示,在回應的會員組織中,有85%表示非常強烈支持以下聲明:「Wonca的官方立場把獲得WHO承認其地位及與WHO合作者作為非常重要的事。」

 

  Wonca執行委員會委任一位成員作為與WHO位於日內瓦全球總部的工作人員間的主要聯絡人。Michael Kidd被任命為2006年Wonca-WHO聯絡人。他在前任Wonca聯絡人Ilse Hellemann醫師及Igor Svab教授所建立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努力。

 

  有一份WHO與Wonca合作三年的檢討報告。這份三年期報告最後在2009年由Wonca秘書處Yvonne Chung和Alfred Loh與Michael Kidd共同撰寫。在2010年2月Wonca獲悉WHO執行委員會已確認與Wonca繼續保持正式關係。

 

  世界衛生大會是由193個WHO成員國代表參與的年度大會。世界衛生大會是在日內瓦萬國宮的聯合國主會堂舉行。每個國家代表團通常包括該國的衛生部長和其他高級政府官員和高級衛生官員。每年5月舉行集會為WHO制定政策、核准WHO預算、每5年一次任命總幹事。世界衛生大會這項工作是在年內由大會選出的34人組成的執行委員會所支持。還有6個地區委員會針對具地區特性的健康問題。與WHO建有正式關係之非政府組織,包括Wonca,被邀請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每年Wonca有一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在過去三年由Wonca與WHO合作的重點之一是2007年11月7日的歷史性會議。與會有Wonca理事長、理事長當選人、WHO聯絡人和執行長及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由Wonca亞太地區總裁Dr Donald Li促成,會議在WHO日內瓦總部舉行,讓Wonca理事長Chris van Weel教授有機會跟總幹事報告有關Wonca和我們會員組織的工作,並建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以利未來3年的合作。

 

  第二個重點是在2009年時,在WHO的世界衛生大會,Wonca理事長第一次應邀在大會上演說。我們的理事長Chris van Weel教授呼籲支持一項決議,會員國經由加強基層健康照護以重振他們的健康照護體系。這項決議是根據在Wonca鄉村工作小組與WHO長期合作工作的一部分。Wonca與網絡的夥伴「全球健康網(Toward Unity of Health, TUFH)」關係:為使健康一致,已經要求決議修改加入必須投資基層健康照護人力成本,和各會員國應致力訓練足夠數量的衛生工作者,特別是基層健康照護護士、助產士、社區專職醫療專業人士和家庭醫師。該決議獲世界衛生大會通過,這又是Wonca歷史上重要的時刻。

 

  Wonca工作小組和個人代表一直在全球和地區層次上與WHO合作,在過去3年有大量關鍵活動和計畫,包括全球基層健康照護的重建、心理健康、農村衛生、分類系統、慢性疾病、病人安全、健康的勞動力、戒菸、健康專業教育、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老年照護。Wonca也參與2008年世界衛生報告有關於基層健康照護的革新發展。

 

Michael Kidd 教授
Wonca-WHO 聯絡人

家庭醫師資源: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世界健康報告-「基層健康照顧-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WHO 2008年世界健康報告,標題為「基層健康照護-現在不做更待何時」對所有家庭醫師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的健康政策文件,特別是那些在地方、在國家與國際層面,在社區、健康體系和專業組織的領導與決策人士。

 

  2008年WHO世界健康報告聲稱,「基層健康照護」是必要的,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以作為健康體系反應個人和社區需要的指導原則。該報告的第一章描述世界日益都市化、全球化和老年化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挑戰,和目前體系的限制。這些趨勢造成慢性疾病的增加,如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和氣喘,而衍生出長期照護和強化社區支持的新需求。

 

  報告中指出健康體系的關鍵性限制包括:

1)醫院中心主義 - 健康體系的建置以醫院和專家為中心,

2)片段化 - 健康體系以疾病和其他優先方案作垂直型建置,

3)健康體系傾向不受控制的商業主義。

 

  WHO報告的結論是,「在健康照護的不公平分配、高昂的成本、信任的侵蝕下,已對社會穩定構成威脅。」

 

  奇怪的是,在太多情況下,那些富裕的和較健康的人往往獲得最好的照顧,而窮人只得自己照顧自己。健康照護模式經常根據專注於疾病、高科技、與專科照護,因而基層照護和預防卻常常被忽略。

 

  專科醫師可能做一些由一般開業醫師、家庭醫師、或護士等來執行會比較好的工作。這造成效率低下、不易取締、並剝奪了病人接受全面照顧的機會。當健康照護偏重專科,往往因此錯失廣泛的保護和預防措施。WHO估計,好好地利用現有預防措施可減少全球疾病負擔高達70%。

 

  WHO的報告指出,當健康被視為商品和照護以盈利為的目的的情況下,健康照護的取得和健康結果通常是最不平等的。其結果是可預測的: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更多和更長的住院,更高的整體費用,和排除無法負擔的病人。在開發中世界的鄉村地區,照護往往是支離破碎的,只著眼在個別疾病或項目,很少注意連貫性,且很少投資於基本的內部設施、服務和人員。正如報告指出,這種情況下人民約化成為「計劃目標」。最重要的是,健康照護無法應付不斷提升的以人為中心、公平、可負擔和高效率健康照護的社會期望。

 

  在世界健康報告,WHO建議國家作出健康體系和健康發展的決定時,需遵循四個相互關聯的政策方向。這些四個方向代表基層健康照護核心原則,以更全面和現代化方式重新界定30年前原有的與有限的定義。報告中提到這四個基層健康照護政策為:

  • 全面性涵蓋:不論支付能力如何,所有人均可依需要獲得公平與高效率的健康照護。
  • 增強以人為中心的基層照護服務:健康體系能重新定位,把基層照護服務嵌入社區,以更能反應人民的需要。
  • 加強以社區為中心的公共衛生政策:健康社區的實現,可能經由整合公共衛生行動與基層照護、追求跨部門的公共衛生政策,並加強國家和跨國公共衛生介入措施而得。
  • 有效的健康體系領導:健康體系改革必須有效的領導來執行,以滿足個人和公眾的需要和期望。

 

  這四個以基層健康照護為導向的策略:全面性涵蓋、加強基層照護、加強公共衛生措施、和有效的領導;被視為處理21世紀三大病最好的方式:全球化的不良健康生活型態,無計劃的快速城市化,和人口老年化。該四個以基層健康照護為導向的改革的目的是重新調整以專科為基礎、片段和商業化的健康體系,以滿足公眾對效益、效率、可獲得和付得起的醫療照護日益增加的期望。

 

  正確執行基層健康照護,可預防許多上述問題。促進健康的全人照護方式,在整個生命週期的持續照護中,使預防與治療同等重要。根據這一全人的方式,對多種緣於非健康體系,健康的基本決定因素產生影響,對健康威脅提供在上游的攻擊。完整的WHO2008年世界健康報告可以線上訂購或下載(http://www.int/whr/2008/en/index.html)。

網站更新日期:113.04.24 瀏覽人數:25060765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