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專區目錄
A- A A+

慶祝2020-519世界家庭醫師日

慶祝2020年「世界家庭醫師日」
向全球社區民眾問安 向所有家庭醫師致敬

519世界家庭醫師日
點亮台灣 照見家醫

世界家庭醫師日(World Family Doctor Day),係由世界家庭醫師組織(Wonca)於2010年5月19日倡議,經當年世界會議通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例年來均積極響應此一全球性節日,並以不同的主題辦理活動,彰顯家庭醫師的服務價值。

2020年世界家庭醫師日的主題為:「家庭醫師屹立前哨 走在最前 守到最後(Family doctors on the front line-First in, last out)」,強調家庭醫師戍守在護衛民眾全人、終身、健康的最前線-從出生到老死,無疫不與的服務精神。無論是平時的健康維護,或生病時的疾病對抗,家庭醫師守護在旁,永遠扮演著最先抵達,最後離開的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台灣辦理519家庭醫師日的相關活動內容,多次為世界家庭醫師組織所引用,在全球Wonca網頁及世界各地會議中頻頻出現。近年來台灣已成為世界家庭醫學舞台上的熠熠之星。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來襲,前所未有的嚴重疫情快速席捲全世界,短短五個多月的時間,造成四百多萬人確診,將近三十萬人的死亡,家庭醫師在社區健康醫療照護的重要角色也因而更為凸顯。

在政府與民眾齊心努力抗疫下,台灣已成為目前世界上極少數倖免於大流行的國家。遍布所有鄉鎮及都會的六千多位家庭醫師,密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兢兢業業在基層單位服務,面對許多症狀看似與新冠病毒感染相近,卻又是有其他診斷可能的病人,盡心盡力在第一時間做好防疫、醫療服務及必要的轉診。部分在醫院服務的家庭醫學科醫師,也參與檢傷分流的防疫任務,或派駐機場協助檢疫工作。

家庭醫師在疫病肆虐期間,自身也暴露於被感染的危險。如與確診病例直接接觸,更須居家隔離,暫時停業。然則,若無這些貼近廣大社區民眾的基層醫師的努力和犧牲,社區群聚感染乃至大流行將很難避免。

我愛家庭醫師!
請在世界家庭醫師日 獻上您對家庭醫師的感謝與鼓勵

無論在平時或疫病流行的時候,家庭醫師永遠都是全民健康的守門員。家庭醫師的多專業訓練,可以就近給予民眾首要的健康諮詢與第一線照護。要預防疾病、為健康把關,就找家庭醫師。讓家庭醫師成為您全家人的健康守護神!

5月19日世界家庭醫師日,請獻上您對家庭醫師的感謝與鼓勵!讓家庭醫師照顧您全家人的健康,也讓眾多的家庭醫師接收到最簡單而溫暖的一句:「我愛家庭醫師」的無限鼓舞!

在519世界家庭醫師日(World Family Doctor Day)的前夕,本學會特出版「519世界家庭醫師日專輯」與同道共慶祝~

 

網站更新日期:113.04.16 瀏覽人數:24983009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